August 8, 2016

關於南蘇丹 │ 難民媽媽與兒童的心聲

蘇丹南北部因宗教、種族差異長期內戰,從1956年開始接連兩次內戰,數十年的戰爭、衝突造成死傷無數,許多人因此流離失所。2011年7月,位於南部的地區終於獨立建國成為南蘇丹,更是全世界最年輕的國家。雖然石油等自然資源豐富,但也引發各界覬覦,久違的平靜日子難以維續。建國一年多後又再度爆發戰爭。

就在上個月初的七月九日,南蘇丹獨立建國五週年了。

但首都朱巴(Juba)的街道上沒有歡慶的氣氛,政府舉辦的慶祝活動因為經費不足而取消了。天氣很熱,塵土飛揚的路上一片空蕩。因為獨立紀念日前夕又爆發新一波衝突,民眾都躲起來了。許多NGO在當地的服務因情勢不穩被迫中止。

以下是紀念日前夕,幾位南蘇丹媽媽和兒童的心聲:

 

雅達奇恩 (Adakien) │ 四個孩子的媽媽

「過去五年來,我的國家都沒有任何進展。情勢不穩還是最大的問題。我的先生人還在我們的家鄉團結省,我和孩子們一起逃了出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還活著,我沒有辦法聯繫到他。我們什麼也沒帶就離開了,現在身上也什麼都沒有。我光是要給孩子們食物都有困難了,更不可能買衣服給他們穿。過去兩年來我們在不同的難民營移動,我的孩子都沒上過學,一直都處於恐懼之中。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哪裡又會爆發衝突。NGO提供我們幫浦和麵粉,讓我們可以做麵包。生活很苦,我很擔心孩子們。我們只有麵包可以吃,其他時候就吃葉子,因為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吃了。」

 

阿凱(Kai) │ 九歲

「我不開心。我討厭爸爸和奶奶都不在了。我們必須逃離原來的家,所以現在住在一個帳棚裡。我們村裡衝突爆發的時候,我正在睡覺。媽媽叫我們起來,告訴我們穿上衣服。我聽到有槍聲,聲音很近。我們從房子跑出來,但爸爸和奶奶被槍打到了。我們必須一直跑,不能停,他們沒有辦法跟我們一起。他們死掉了。我很傷心。我的三個哥哥還有兩個姐姐也失蹤了。我們逃走的過程中,他們走散,我們再也沒找到他們過。他們可能在另一個營區,我不知道。我們逃了好幾次。每次有衝突爆發的時候,我們就必須逃。我希望我們現在安全了。我之前會去工作,這樣我們才有食物吃,但現在我們有了幫助,我不用再去工作才能餵飽家人。生活不是很容易。我不想要再一直逃難了。」

 

安雅(Ayen) │ 八歲

「幾年前村裡爆發衝突的時候,天很黑,我當時正在睡覺。突然之間到處都閃著光,我聽到有槍聲。我的家人朝不同的方向跑,我只記得這樣。我整個晚上都躲了起來,早上的時候就再也找不到我的家人了。我很害怕,我一直哭。我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的阿姨帶著我,坐上卡車離開村子。有好幾個禮拜我都住在一個難民營裡,直到NGO來到這裡。他們問了我們的名字和資訊,幾天之後,他們就把我的媽媽也帶來了。那是逃難後我最開心的一天。」

 

迪裘克(Djok) │ 10歲

「我在這裡沒有足球可以踢了,所以我蒐集了繩子和塑膠袋,蒐集一陣子之後做了自己的足球。這顆球不夠大,但夠我玩了。我希望之後可以把這顆球做的更大,然後可以跟這裡的朋友好好踢一場球。我住在南蘇丹的時候,我的爸爸有天回家帶給我一顆球。我好開心,每天都踢球。但是後來爸爸被人殺了,我們必須離開南蘇丹。很多士兵出現,他們有槍和子彈,我只好和媽媽還有哥哥一起逃。我們走了好幾天才坐上一輛巴士。我們現在住在烏干達,我在這裡上學。這個學校是給難民學生上課的學校,用我們的語言丁卡語教學。這裡就像是在南蘇丹一樣,差別是這裡很安全。村裡的所有人都是從南蘇丹來,很多人都希望有一天可以回到家鄉。」

 

資料來源:Perspectives from South Sudan (原文,有孩子跟媽媽的照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