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7, 2016

IMG_0383_1

人生的水餃之∣剝皮辣椒水餃

我好愛吃水餃。身為一向都不太偏好麵食的稻農子弟,有時我也很疑惑自己為什麼這麼愛吃水餃。

小的時候吃什麼其實吃的都是媽媽為我們做的選擇,沒有機會到處嚐嚐、四處比較。但那些固定光顧的店家,倒因此成了人生一個又一個階段的回憶。

我記憶中我們家的第一個時常光顧的水餃店,是淡水中山路和清水街路口那家花店兼賣的水餃。那幾乎一坪不到的花店,我們那十多年間幾乎沒有什麼捧場過:記得某一兩年媽媽生日或情人節時稍稍碎念後,爸爸因此買了一束花回家;還有小學畢業那天,爸媽煞有其事地帶著一束花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除此之外,我們這麼不浪漫也不慶祝的家庭,真的沒什麼機會好買花。但這家小小的花店,卻有點那樣不搭嘎地兼賣了水餃。水餃是花店老闆娘的媽媽包的,我模糊的記憶中似乎曾出現過狹窄花店內坐著一位阿嬤在裡頭包著水餃的情景。阿嬤的水餃走的恰是「皮薄、餡多」那一款。很多時候媽媽會騎著摩托車載著我,在那菜市場入口車水馬龍的狹窄人行道邊停下來買水餃。我們買的總是高麗菜的口味。

有時回想,我會驚覺那水餃的口味和稍薄的餡皮其實不是我後來喜歡的類型,但那些年,阿嬤的水餃陪我們度過許多時光。後來有一陣子,媽媽每次去買水餃都買不到,而我隔一陣子就會在家裡叨念著:「好久沒吃水餃了」,藉此督促媽媽趕快再去張羅水餃。撲空幾次後,才得知原來阿嬤過世了。我們的花店水餃也就此走入歷史。

好一陣子過去,我記得是高中的時候吧,媽媽找到另一家水餃。這次的水餃比較符合邏輯,來自一家小吃店。這家店位在花店水餃不遠處清水街和英專路的交叉路上,夾在兩條小巷間。台灣有很多這種地理位置十分詭異的店家或房屋。如果從空中俯瞰,這家店的平面其實呈三角形,名符其實夾縫中生存的店家。

這家小吃店的水餃比較小顆,但皮稍厚一點,是我喜愛的類型。我們通常還會點個豆干海帶,再加盤燙青菜。有時媽媽會吃鍋燒烏龍麵,我通常還是獨鍾我的高麗菜水餃。畢竟年紀比較大了,對這家店的記憶鮮明很多。老闆娘和媽媽年紀差不多的樣子,至少有兩個小我五、六歲的兒子。我還記得他們,因為那時幾乎每次都下課穿著高中制服去吃水餃的我,常常會目睹老闆娘喊著兩個弟弟幫忙端菜,有時不免一陣責罵。我每每看到都覺得很可憐。而這塊記憶莫名在我心中難以忘懷,後來上大學到外地,甚至直到現在,有機會和家人聊到這家小吃店的時候,總不免會問媽媽那兩兄弟現在如何。

後來我上了大學,許多時光過去,人飄飄盪盪,時而遷徙。有許多年間再也沒有忠實光顧的水餃店。

剝皮辣椒水餃

今天走不精准路線,份量請各位大廚自行斟酌

[食材]

1. 豬絞肉

2. 青蔥、蒜、薑

5. 剝皮辣椒

6. 鹽、醬油、米酒適量

[做法]

1. 絞肉再剁碎後放入一大盆,再加入切小段的青蔥、蒜末、薑末、切小塊的剝皮辣椒與其他食材,所有食材攪拌均勻

2. 開始包水餃!嘗試過網路上各方好漢不同的包法(摺法)後,我還是喜歡最簡單對折一壓即可的豪邁包法,吃起來也有種簡單的質樸感。

IMG_0363_1

IMG_0340_1

練技:嘗試一下各種包法

 

IMG_0357_1

回歸自己的老路

IMG_0345_1

IMG_0354_1

IMG_0365_1

Voilà!

IMG_0383_1

其實剝皮辣椒水餃並不是我回憶中的水餃,但卻是這食材讓我莫名想來嘗試自己包包水餃。以此作為紀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