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6, 2016

IMG_0057_1

自創的∣金沙奶香燉飯

今天來個難得的自創料理。

其實我是個做菜很憑感覺的人,沒什麼道理,不太理性。我真的常常會因為某個食材而引發做菜的欲望。

像是鹹鴨蛋。

老實說,我沒有特別愛吃鹹鴨蛋,而且我也不喜稀飯。每次爸媽吃著稀飯配醬菜和鹹鴨蛋,我總是速速扒幾口便罷。不過食物透過不同料理方式,會產生化學變化,真的好神奇(我新買的廚房科學書籍即將到手,到時我會好好在這兒記錄讀書筆記) 。幾年前我第一次自己嘗試做金沙南瓜和金沙苦瓜,發現炒過發泡的鹹鴨蛋好好食呀,我愛我愛!(聽起來可能像個鄉巴佬,不過媽媽從沒做過這道菜,也不是常上館子的家庭,就讓我俗氣俗氣一番)

前陣子看電視,來賓正介紹一道用鹹鴨蛋搭配的義大利麵,立刻激起我腦中虛擬味蕾無限聯想。我滿心歡喜想像著炒過的鹹鴨蛋搭配燉飯不知會有何種火花(真是俗氣的套語哈哈)。所以,各位來賓,就讓我為您獻上本季的成功研發產品:

 

金沙奶香燉飯

[食材] 3人份

1. 鹹鴨蛋 1-2只 (視個人口味)

2. 培根 3 條

3. 洋菇 5-6 朵

4. 洋蔥 0.5-1顆

5. 鮮奶 1 飯碗

6. 高湯適量

7. 米 3 碗份

8. 鹽適量

 

[做法]

1. 鹹鴨蛋去蛋殼後,將蛋黃和蛋白分開,蛋黃用刀背反覆壓扁,蛋白切碎塊。培根切條,洋菇切片。

2. 取一炒鍋,不用加油直接下培根,煎至酥脆。

3. 取出培根,用煎培根逼出的油炒鹹鴨蛋黃,炒到發泡後取出備用。

4. 下適量油,下洋蔥炒至呈透明狀,再加入洋菇片炒至出水。接著再加入焦脆的培根和鹹鴨蛋黃,拌炒均勻。

5. 倒入米和鮮奶,以及約一飯碗量的高湯。先以大火將米煮至5-6分熟後,以中火慢煮。過程中適時攪拌以防米飯粘鍋,並適量依次加入水或高湯。盡量不要一次加入過多水,以免燉飯過濕變成稀飯。高湯加到倒數第2或3次時,可加鹽調味,切記勿太鹹。

6. 米飯接近喜愛的口感後,不要再加水,略為收汁後關火加蓋,稍待10分鐘左右讓米飯吸飽湯汁後,即可盛盤上桌。

 

我試了兩次,第一次只加了一顆鹹蛋黃,第二次加了兩顆。只加一顆的鹹蛋黃味道不是特別突出,但整體滋味的確很濃郁。加兩顆的鹹鴨蛋味道就相當明顯了,不過要小心,因為鴨蛋黃本身就很鹹,所以鹽不要放太多。

這道燉飯嘗試之後覺得還甚滿意,下次肯定要再煮!

 

IMG_0054_1

IMG_0050_1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