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1, 2015

Maseray put on her PPE to carry out the safe and dignified burial.. Maseray is the second female member in the Bo burial team supported by World Vision. She joined the team to give back to her community, after surviving the Ebola Viral Disease, which claimed the lives of her husband, sister and another close relative.

This World∣伊波拉倖存阿嬤的自述

Words from Maseray Kamara, an Ebola survivor and the first female burial staff in Sierra Leone

照片引自World Vision NOW

Read the original story:
Ebola survivor brings dignity to child burial
Winning the war on Ebola – one burial at a time

好一陣子前讀到的文章,常常一直在我腦中,決定好好保存在這,也希望有人會讀到。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由故事主角玫賽蕾.卡瑪拉(Maseray Kamara)阿嬤親自自述。去年(2014年)西非幾國爆發致命的伊波拉疫情,因為對此疾病了解甚少,初爆發時一片混亂,許多人因此無辜喪命。從阿嬤的這篇自述,看到不僅是未知疾病本身帶來的恐懼,也同時看到病人周遭社區、社會近一步帶來的壓迫。那種歧視,我想更令人心碎。

玫賽蕾不僅戰勝了病毒,還挺身而出擔任伊波拉殯葬團隊中少見的女性工作人員,讓不幸離去的死者都能帶著尊嚴走過人生的最後一段路。以下,是阿嬤走過死亡幽谷後的重生故事:

我是伊波拉的倖存者,但我的丈夫和妹妹卻沒這麼幸運。

去年五月底,幾內亞爆發伊波拉,後來獅子山也開始傳出疫情。一開始很少人知道伊波拉是透過和病患直接接觸所傳染,死者遺體中仍有病毒存在。這裡傳統的習俗規定要先將死者洗淨後才能下葬,但在疫情肆虐的當時,這樣的儀式無異是集體自殺的行為。之後在政府的規定下,傷心的家屬只能無助地看著工作人員把他們的父母、孩子的遺體裝進垃圾袋,然後丟到卡車上載走。很多人因此不顧政府的規定把病人藏起來,還有些則將死去的親友偷偷埋葬。

後來我不幸感染伊波拉,在醫院的一個多月裡,終日與垂死之人與死者相伴。護士照顧病患時連塑膠手套都不夠用,更別說去清理地上的嘔吐與排泄物了。他們很怕被感染,把食物丟給我們時就像是丟給囚犯一樣。護理人員則將死者推在角落,扔的時候常常讓遺體的頭著地落下。我為那些死去的婦女感到傷心,她們的遺體一絲不掛,完全沒有尊嚴可言。我那時發誓,如果我可以活著離開,我一定要為這些姊妹做點什麼。

最終,我拖著疲憊虛弱的身軀戰勝了伊波拉,但隨即便得知我的丈夫、妹妹和阿姨全都不敵伊波拉而離開了。53歲的我喪夫、失業,還有兩個孫子要養,卻沒人願意雇用我。鄰居躲著我,怪我四處散播病毒,房東也威脅要趕我走。

去年十二月,我聽到世界展望會要招募殯葬人員,讓伊波拉死者有尊嚴地入葬。我想起當時在醫院立下的誓願,因此成為第一個加入伊波拉殯葬團隊的女性工作人員。這個團隊共有803人,僅10位女性,我的任務就是確保女性死者能穿戴整齊、有尊嚴地下葬。

截至目前為止,我已經埋葬了超過70名獅子山同胞。我們的團隊讓家屬好好和死者道別的同時又能不被感染。儘管我們還要花好多年才能走出伊波拉的陰影,但在邁向復原的道路上會知道,我們已為死去的父母、配偶、孩子好好完成身後事。

據統計,幾內亞有60%的伊波拉病例是因為埋葬方式不安全所導致。世界展望會因此與天主教救助服務會、CAFOD組成推動尊嚴埋葬的伊波拉殯葬團隊,至今已協助16,100名伊波拉死者尊嚴下葬。6月1日,非洲獅子山的伊波拉倖存者玫賽蕾.卡瑪拉代表這個團隊獲頒「邦德國際人道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