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0, 2015

2015-07-08-124552-86

聶隱娘 The Assassin

照片引自Hypesphere

在大雨的小週末,和MG去看了聶隱娘。MG是我高中認識的第一個朋友,也是我高中時代最好的朋友。還記得開學第一天我們當鄰居,我坐在三排四,她坐在二排四。從來不太是團體中最能大方認識、招呼人的我,似乎很直覺地就右轉頭開始跟她聊了起來。即使各自上了不同的大學,但看這類偏藝文的電影,她總是我的鐵咖。在她好幾段遠行的日子裡,我的藝文生活往往也隨之停擺,我必須老實招,我實在是蠻懶惰的人呀。MG帶我看過好多電影節、小劇場的好東西,我最愛的大概就是《跟蹤安娜》、《停車》、《當櫻花盛開》,還有好多好多。

這次趁著她又要遠行前最後倒數時光,我們在一番小波折後順利看到了開演夜的聶隱娘。再次老實說,我其實沒看過太多大師的作品,就悲情城市、海上花、紅氣球而已,但電影一展開,就好喜歡呀。縱使是黑白呈現,樹影和光影那樣魔朦朦朧朧、搖曳互現的鏡頭,就說了好多話。還有更多的遠景顯然都耗費多時,呈現出那樣動人的景象與情感。

8496675606照片引自〈侯孝賢談聶隱娘:有暴君才有刺客〉

刺客聶隱娘 人物關係圖

空前的美感經驗──康城看《刺客聶隱娘》

(對,我要偏題了) 所以在深受故事感動的同時,我心裡同時激動熱烈又再看到李屏賓的鏡頭。我還記得好幾年前和朋友去看了紀錄片《乘著光影去旅行》,一邊看一邊驚叫,發現原來我鍾愛《花樣年華》就是大師所拍。我很喜歡觀察光影的互動,大師則將此表現得淋漓盡致。我記得紀錄片中,有一幕是大師的居家影片,他拿著V8在自家庭院裡,拍著風中搖動的樹葉,還和樹葉對話起來,問著樹葉在說些什麼。那一刻我覺得真是知己(這樣會不會不敬!?),那樣著迷地熱烈愛著、追逐著光和影的對話。這次大師的招牌風格依舊,一切都隱於那些看似默默的事物,然後在無言中,說盡一切。

螢幕快照 2015-08-29 上午12.44.05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