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6, 2015

IMG_2606_1

Tiramisu∣怎樣都優雅

(April Update)

我又做了甜點。 在一個月之內做了四次甜點,的確是個瘋狂的明顯症頭。未免體重急速上升,加上荷包大失血,我發誓下個月開始一個月最多做一次甜點。但說不定我的三分鐘熱度也快到期了,who knows,we’ll see。

本月馬不停蹄之甜點系列四是情人指定的提拉米蘇。孤陋寡聞如我,這陣子才聽過手指餅乾這東西,但認真查看食譜並經友人指點後,覺得提拉米蘇還容易上手,決定一試,並且要全程手工完成,不用現成的手指餅乾,自己親手做! 好啦,我必須招認我還是有點孬,在食品材料看到手指餅乾還是忍不住買了一條,如果真的不幸失敗,還是可以好好完成這道甜點,畢竟我是新手嘛(真是自已怎麼說都說得通)。

完成提拉米蘇覺得真是easy breezy,大致上不用烤箱(除了手指餅乾),不管是過程或最終大快朵頤時都不油不膩,感到相當優雅,真是讓人覺得有如沐春風般清爽呀!

手指餅乾 (約40隻)

[材料]

1. 雞蛋4只

2. 白色細砂糖125g (平均分成兩份,各62.5g)

3. 香草精1茶匙

4. 鹽1/8茶匙

5. 中筋麵粉 115g

[作法]

1. 取兩個盆子,將蛋黃與蛋白分離

2. 將一半(62.5g)的砂糖倒入蛋黃盆中,再加入香草精。用電動打蛋器攪拌至稍稠、呈接近白色的淡黃色

3. 攪拌器清洗擦乾後,開始打蛋白。攪拌至蛋白變白變綿密時,倒入鹽、剩下一半的砂糖。攪拌至變得極白,感覺如棉花糖般細緻綿密即可。

4. 輕輕用刮刀將蛋白刮進蛋黃盆,再輕輕攪拌至均勻即可

5. 用篩子將麵粉篩進蛋黃盆,輕輕攪拌均勻

6. 取一擠花袋(我使用拋棄式的),前端剪1.25cm開口 * 這大概是過程中最讓我脾氣暴躁的步驟,身為初學者,我想得不夠清楚也沒好好參考前人經驗,搞得袋子內外和手都很黏。後來研究一下,發現一開始準備將麵糊裝入袋子前,先用一手輕握住袋子中間位置(或放進一個有一定深度的杯子裡),將袋子由上往下往外折一定長度,再開始倒入麵糊。(參考此影片4:06處)

7. 擠9cm長,每條麵糊保持相當距離,以免烘烤後黏在一起 * 如果要做提拉米蘇,最後手指餅乾也要鋪在一起,所以真的黏起來也無妨。有些人甚至一開始就將麵糊擠得很近,故意讓餅乾最後烤完黏成一長條。此做法也可節省空間,減少分批烤的次數。如果想要將手指餅乾單吃或做別的用途,則建議每條麵糊之間保留一定距離。

8. 在擠花時烤箱即可先預熱。準備好之後,以190°C烤15分鐘。烤完取出放在架上靜置冷卻(我使用烤箱附贈的架子)

原食譜:Homemade lady fingers recipe – Allrecipes.co.uk

IMG_2490_1

IMG_2513_1

提拉米蘇

[材料]

1. 30隻手指餅乾

2. 馬斯卡彭起司 (Mascarpone cheese) 500g (在食品材料行購得,據說在某些超市也有。我在西門町附近家樂福未尋獲) IMG_2528_! 3. 雞蛋6只

4. 蘭姆酒50ml (或brandy或kalhua也可)

5. 防潮無糖可可粉 4茶匙

6. 細白砂糖 3茶匙

7. espresso 350 ml (我沒買到expresso即溶粉,最後自己買了濾泡式咖啡自己條了350ml)

[作法]

1. 取兩盆,將蛋白蛋黃分離

2. 在蛋黃盆中,加入砂糖,用電動攪拌器打至變白,呈近似棉花糖的乳狀

3. 加入馬斯卡彭起司,再加入1/2的酒攪拌均勻

4. 攪拌棒洗淨擦乾,將蛋白盆中的蛋白攪拌至變白,呈現如棉花糖的輕柔細緻

5. 將蛋白加入蛋黃盆中,輕輕攪拌至剛好攪拌均勻即可(不要過度攪拌)

6. 另取一淺碟,倒入expresso、蘭姆酒、1茶匙

7. 至此材料均備妥,可以開始「組裝」了!我必須說,組裝真是令人心情愉悅的一步: 取一有深度的容器。將手指餅乾一個一個沾滿expresso,然後鋪在容器底部。不必浸太濕,手指餅乾放入expresso然後立刻翻面,即可取出。 鋪滿一層後,將一半的麵糊平整鋪滿,再用篩子撒上一層可可粉,接著重複同樣步驟。   IMG_2544_1

IMG_2548_1

IMG_2560_1

IMG_2571_!

IMG_2592_1

IMG_2602_1

完成後於冰箱冷藏8小時或隔夜即可!(有些食譜寫2小時或稍多,但我相信完整浸泡的魔力,決定耐心即是美德,冷藏整整一整晚才開吃)

原食譜:Classic Italian tiramisu recipe – Allrecipes.co.uk

IMG_2641_1

請朋友嚐嚐之後,反應不一,女性覺得甜度剛好,男性覺得不夠甜。真是有點為難,也有人反映味道不夠融合(但這點要怎樣改進,我要再想想),沒關係,我再繼續嘗試。 但總體而言,我個人覺得這個版本的提拉米蘇蠻好吃的,步驟也清楚,影片一面展示步驟,一面放著輕快的英式音樂,讓人覺得好像到了可愛的英國鄉間呀!我還搜集了其他版的食譜,之後可以實驗看看。但如果還用同一個食譜,應該會調高咖啡和酒的比例,讓咖啡香與酒香都更濃郁。甜度則還不確定,有人認為可以再更甜,我則覺得剛剛好,再搖擺一陣好了!

其他版本的口袋名單: How to Make Tiramisu!! Classic Italian Dessert Recipe Double Chocolate Tiramisu Recipe – Everyday Food with Sarah Care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