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6, 2015

IMG_1339_1

∣ 食 ∣ 烤蕃茄燉牛肉

我一直在尋找各種平易近人又好吃的便當菜色。而且為了生活的樂趣,當然要不停變化。滷肉、西式燉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尤其在冰箱冰了一晚,食材更加入味,加熱之後仍醬汁充盈、味道豐郁可口,實在太優秀了。

好久之前Lu曾跟我說過小蕃茄烤過滋味很不同,試過一次我就愛上了,試過搭配義大利麵、燉飯、蛋捲、燉雞,而忠實迷如我,當然還要不停地尋覓實驗下去(烤蕃茄食譜)。烤蕃茄紅酒燉雞是其中一個得意之作,那時逛書店剛巧翻到一本食譜書,一看到食材是烤蕃茄立刻讓我眼睛一亮,立馬記下大概做法,回家上網才發現原來是道經典菜色(真是孤陋寡聞,有眼不識泰山,失敬失敬)。不僅滋味濃郁,做法也不是太難,是我在心中精心典藏的一道菜。

從此之後,在店裡看到小蕃茄我都格外興奮。最近剛好購得一批價錢將下來的小蕃茄,立刻在心中默默謀劃要來烤蕃茄。之前做了好多次以雞肉入菜的菜色,這次決定重新做功課,找到了這道燉牛肉的食譜。

燉肉菜色做久了,這道菜一開始相較之下沒有那麼出色。但熬煮多時,再經過冰箱隔夜的入味加持,更香更好吃了,有點驚豔。而之前因為買不到而沒有使用過百里香的我,這次也第一次嘗試這個香料,不知道因為是比較少吃到的味道,或百里香真的香味如此獨特,覺得肉入口之後,在濃郁的醬汁中會慢慢併出淡淡清爽的香氣(我個人平常真的不會這樣有點矯情地形容食物呀,請不要轉台),隔天便當加熱之後,味道仍好,必須再次重申真的是非常優秀呀!

 

烤蕃茄燉牛肉

[食材] 4人份

1. 烤蕃茄1份

(是這道菜香氣及味道的重要來源,不要太少。我選擇與牛肉儘量1:1,牛肉可稍多)

2. 牛肉1份

(建議選擇牛腱、牛肋等適合長時間熬煮的部位)

3. 洋蔥1顆

4. 百里香適量

5. 鹽、黑胡椒適量

6. 高湯 (或水)

 

[作法]

 

1. 準備烤蕃茄一份,放涼之後切半備用

2. 將牛肉切小塊。起鍋熱油,一次放入適量牛肉塊,撒上適量鹽、黑胡椒,煎至兩面金黃,備用。

*牛肉不要一次放太多,空間過少水氣會太多

3. 用同一鍋,油不用倒掉。放入切成條狀的洋蔥,炒製微軟。再下烤蕃茄、百里香、牛肉塊,稍微炒幾分鐘後,加入高湯或水。煮滾後關中至小火,燉煮1.5至2小時,至牛肉口感軟爛。

4. 試試味道,是個人口味加入適量鹽巴,盛盤略微撒上百里香即可。

 

IMG_1306_1

 

原食譜:Braised beef with sun-dried tomatoes

3 Responses to “”

  1. cocoplaya Says:

    看起來好簡單!我也要試試看~ 🙂

  2. afryfan Says:

    很方便的!快嘗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