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7, 2015

P1240395_1

∣ 食 ∣ 人生第一道印度菜!

2007年的夏末,我跟MG去了一趟加爾各答。在我們還不到十七八歲的燦爛年紀,曾約好大學畢業前一定要去看看吳哥窟。但世事難料,就在大學即將結束前的尾巴,她為了研究題材,我為了不要一個人留在台灣嫉妒她,兩人展開了第一次一起的國外旅行。

而且還是印度。

其實到這兩年之前,我都沒真正意識到年輕的我們是如此的大膽。還記得那時我們轉了一次班機、飛了六個小時,抵達凌晨時分黑不拉幾的加爾各答機場,真的像荒郊野外。出關後,看到一群印度人各自拿著紙牌寫著要接的人的名字。我曾以為當我人生第一次得到如此「禮遇」時,會覺得不勝風光,但當時不見NGO的人員,只見一個不認識的年輕小哥拿著我倆的名字時,我的心著實一沉。在這樣的異地如此深夜時分,我倆各自在心裡猶豫到底是否該坐上車。最後,我們還是上了那輛搖晃彈跳得很厲害的計程車,縱然不穩,速度倒是飛快。我在急駛而過的夜色中,非常認真地反覆回想著各種防身之道。如果是現在,我想可能會有更多躊躇吧。隨著年紀漸長,才更加感到自己的生命如何或多或少牽引著他人––要為那些親愛的人好好小心地過生活。

不過印度仍舊是我最寶貴的幾個旅行記憶之一。那裡的風光、文化、地景…都好不引人入勝。但最最最想念的,莫過於印度菜了。我記得那時人還沒離開,就已經開始擔心以後無法常常吃到那些美食該怎麼辦。這些年,有時也找找機會去回味那樣誘人的滋味。但無法太頻繁,荷包可承受不起。

雖然愛吃印度菜,卻沒想過有一天竟也可以自己動手做。前陣子,先是發現了一本看來不是那樣艱難的印度食譜,又經朋友介紹找到了一家印度香料專賣店,我當下的喜悅應該只有戀夏500日男主角剛贏得女主角歡心那時的狀態能比擬。食譜的作者是個日本人,有印象中日本人的謹慎與自言自語,是個對咖哩充滿難以想像瘋狂熱情的大叔。大叔真的還蠻可愛的,他在自言自語的文字中,敘述他花了好多年時間找到印度咖哩基本的香料元素、各式搭配方法、投資了多少時間與金錢頻繁光顧印度餐廳,只為讓廚師卸下心房跟他分享加了什麼祕訣香料。我一邊覺得這大叔還真的很誇張,同時也莫名能體會他的激動(另外也想,大叔在探索印度菜的奧秘時網路還不盛行吧)。所以帶著崇敬之心,與新購入的香料,動手嘗試了我生平第一道印度菜。

 

牛肉菠菜咖哩

P1240372_1

 

前面說得好像萬分尊敬,但其實大叔提供的有些材料我真的沒有呀,所以只好取其精神,然後有點隨性地變化了食材:

[食材] 3-4人份

1. 大蒜3瓣

2. 薑2片

3. 洋蔥1顆

4. 切碎番茄1顆

5. 基本香料:薑黃1/4小匙,辣椒1小匙,芫荽1小匙

6. 提味香料:孜然籽1小匙

7. 鹽1小匙

8. 熱水

9. 牛肉1份(按個人偏好斟酌份量)

10. 菠菜1把

11. 馬鈴薯2個

 

[作法]

1. 牛肉切小口,備用。

2. 洋蔥、大蒜、薑切末。馬鈴薯去皮切小塊。

3. 菠菜加鹽水煮後瀝乾。放冷,將莖再切細碎後,與葉一併放入果汁機打勻(加點水,可分段打)。

4. 起鍋熱油,加入孜然籽炒至變色。

5. 再下大蒜與薑,炒至變色。後加入洋蔥炒至褐色。

6. 加入番茄炒乾。火轉小後加入薑黃、辣椒、芫荽、鹽炒30分鐘。

*這步驟很重要,持續拌炒甚至出現焦味即是印度咖哩獨特香味的重要來源。要反覆炒,食材會呈現如麵團一樣有粘性的狀態。

7. 加入熱水淹過食材後煮沸。再加入牛肉與馬鈴薯以小火燉煮15分鐘。最後加入步驟3的菠菜泥煮沸即可盛盤上桌。

*這道食譜原來使用雞肉作為主角,但由於前陣子雞瘟頗為嚴重,改用了牛肉替代。

 

腰果牛肉咖哩

P1240391_1

[食材] 3-4人份

1. 洋蔥1/2顆

2. 薑2片

3. 青椒2個

4. 大蒜2瓣

5. 切碎番茄2顆

6. 腰果50克(或一小把)

7. 基本香料:薑黃1小匙,辣椒1小匙,芫荽1小匙

8. 鹽1小匙

9. 熱水

10.牛肉1份

11.鮮奶油適量

12.水煮蛋4個(或個人喜好斟酌分量)

 

[作法]

1. 洋蔥切碎,大蒜極碎,薑切細絲,青椒切大塊。

2. 腰果稍微用刀壓碎後,與切碎的番茄一併放入果汁機打成泥。

*番茄有蠻多水分,因此不用再加水。

3. 牛肉切小口,水煮蛋切片。

4. 起鍋熱油,下洋蔥、薑、青椒炒至變色。

5. 加入大蒜翻炒。

6. 加入步驟2的番茄泥,將水分炒乾。

7. 加入薑黃、辣椒、芫荽、鹽,炒30分鐘。

*同上個食譜,翻炒的過程相當重要。

8. 倒入熱水煮沸(淹過食材),之後放入牛肉,以中火煮15分鐘。

9. 淋上鮮奶油煮沸,加入水煮蛋即可盛盤。

 

 

食譜來源:《印度風香料咖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