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 2014

P1040377_1

∣食∣番茄白酒燉雞

每一回認識新食材,興奮如我總有股衝勁想充分多元發揮,在網路、書店努力翻找,想延伸各種不同做法。那次Lu跟我說烘烤後的番茄滋味好,迥異于新鮮番茄的味道,果然嘗試之後愛上這樣的滋味。自此總特別留意以風乾番茄入菜的食譜。

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書店偶然翻到某本食譜,主題內容是什麼早已不復記憶,但我還記得看到某頁出現風乾番茄時,內心無限澎湃地與我的小番茄拉手轉圈圈,想著:「太棒了,小番茄,又有你發光發熱的時候了」。後來才發現「番茄白酒燉雞」是道常見的傳統料理,但意外的簡單呀,果然經典總是家常又平易近人。

 

[食材] 2人份

1. 風乾番茄 (小番茄:雞肉比例約3:4,可視個人口味調配,但小番茄為此道菜主要調味,建議不要太少)

2. 去骨雞腿肉一份 (純粹個人不喜雞胸,可視個人偏好選擇),切塊

3. 白酒適量

4. 鹽、羅勒適量

5. 橄欖油適量

 

[作法]

1. 起鍋熱油,放入烘烤好的小番茄(風乾番茄作法),煎至略呈泥狀。

* 若想要番茄更碎更小,可再切半(=全顆小番茄之1/4)

2. 加入雞肉,與小番茄一同煎炒入味,至雞肉表面金黃

3. 加入適量白酒燉煮,至雞肉完全熟透

4. 拌入適量鹽、羅勒,攪拌均勻即可盛盤

 

P1040375_1

 

升級變化版:莊老師的番茄白酒燉雞

 

風乾番茄+清炒茄子番茄義大利麵

西班牙生火腿番茄蛋捲

One Response to “”

  1. CROQUIDIEN Says:

    […] 好久之前Lu曾跟我說過小蕃茄烤過滋味很不同,試過一次我就愛上了,試過搭配義大利麵、燉飯、蛋捲、燉雞,而忠實迷如我,當然還要不停地尋覓實驗下去(烤蕃茄食譜)。烤蕃茄紅酒燉雞是其中一個得意之作,那時逛書店剛巧翻到一本食譜書,一看到食材是烤蕃茄立刻讓我眼睛一亮,立馬記下大概做法,回家上網才發現原來是道經典菜色(真是孤陋寡聞,有眼不識泰山,失敬失敬)。不僅滋味濃郁,做法也不是太難,是我在心中精心典藏的一道菜。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