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2, 2014

∣notes update∣ Before Midnight

‘130806

(我們)去看了Before Midnight。這是一系列評價極端的片子。好多年前,那時我仍喜歡默默計畫,四處晃晃,自己與自己的約會。在哪個錄影帶店花車籃裡發現了Before Sunset,不記得了。帶著便宜的新發現,一個人在電腦前驚艷不已,然後迅速強迫推銷給學姊。那時應該是以充滿得意的心情在分享。我記得清楚那是大三的時候,我從山上校區走下山,路上,接到學姊的電話,她說:這什麼片子!從頭到尾只有兩個人的對話。她必定是十分不喜歡才會反應大到電影才看到一半就打給我抗議。我說,這不是浪漫嗎?兩個契合的人看似無止盡的談話,縱然心底都知道時間壓迫著他們別離。她說,我只是很著急,這兩人要聊多久,飛機不是要起飛了嗎?而且很沒有禮貌一直讓司機等。我這才發現這部電影屬於寡眾的浪漫,到底多小眾我不知道,但肯定永遠登不上暑假賣座強片。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非常浪漫。光是影片選擇推出的方式就讓我覺得,啊,是懷有某種浪漫情懷才會有的安排吧,每隔近十年推出一部電影。如果想要乘勝推出續集,大可讓男女主角畫老妝,拍出兩人十年後的故事。但我們卻同樣在時間中靜靜等待,看到他們在歲月中真實的樣貌。男女主角在維也納的火車上一日相遇當然浪漫。十年後,難以忘懷的男主角將此邂逅化為文字,女主角出現在簽書會上的橋段,可能也很浪漫。但真正讓我感到浪漫的,其實是那貫徹始終無止盡的對話。

回頭聽了原聲帶,好喜歡一開頭的曲子,鋼琴旋律緩緩展開,好似無止無盡地陷入回憶,看著過往的時光,我都鼻酸了。但很快地,00.46的地方旋律忽地輕快起來,像是生活,無奈或快活,總還是得繼續向前走。

我也好喜歡片子一開頭他們開著車離開機場,像是山腰的路上,眼前的景色一半是山,一半是開闊的海。是個夏天。天與海都好藍,陽光耀眼,地面閃爍的烈陽,都快要蒸發。我記起待在南法的短暫日子,日常煩憂瑣事仍在,但好像在那樣的氛圍中,憂傷苦惱都變淡了點。沒有忘記,但被陽光稀釋了。海藍得平靜得好似那時就是永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