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5, 2013


P1190293 blog

∣食∣之一,切切剁剁青椒土豆

我很喜歡下廚。有些人天生是老饕,喜歡尋覓各種好滋味,遍尋不着乾脆自己親自捲起衣袖滿足味蕾的饞。還有些人喜歡切切炒炒的過程,在個人的廚房小聖地,瑣事煩憂暫時九霄雲外。我想我是後者,我的味覺有時很鈍,最近幾年大概因為年紀大了,吃過的東西多了,所以才開始挑了。

我曾經以為下廚的樂趣純粹是在創造的過程,在成品盛上碗盤的當下,在菜餚入口的瞬間。在廚房打轉一段時日後,我才發現自己默默地極為享受備料的過程。我喜歡欣賞食材最原初的色澤樣貌,然後忘我地專注在一道道的任務。記得有一段悠哉的時光,我會泡一杯紅茶,放著喜歡的音樂,一個人從冰箱櫥櫃一一拿出食材,嘩啦嘩啦清洗過後,開始期待已久切切剁剁的儀式。食材上砧板,削皮去籽,切剁拍刮,我依據菜肴的不同口感切段刨絲剁細丁。備好的食材在碗盤中,閃著鮮亮的光澤。

不知為何,我很喜歡處理青椒,特別喜歡刀緣劃過青椒中空的快感,然後利落地除蒂去籽。一開始我只會炒青椒牛肉,有次冰箱裡有只落單的青椒,正愁不知如何處理,結果滑鼠一滑發現「青椒土豆」這道菜。大陸稱馬鈴薯為土豆,我覺得很可愛,但重點是這道菜極易上手,毫無難度,且味道清爽:

P1190318 blog

 

 

[材料]

1. 青椒一只

2. 馬鈴薯一顆

3. 辣椒適量

4. 調味料:鹽、白醋各一茶匙

 

[作法]

1. 青椒除蒂去籽,切段備用。馬鈴薯去皮切絲,浸入冷水泡鹽備用。辣椒切段。(*馬鈴薯泡鹽水可以阻絕與空氣接觸,避免氧化,嚐起來仍可保有脆度)

2. 熱鍋,放一匙油,馬鈴薯瀝乾水分後與辣椒下鍋翻炒。將馬鈴薯炒到接近喜歡的口感後,下青椒翻炒。加入鹽與白醋後翻炒即可起鍋盛盤。

 

P1190320 blo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