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7, 2012

(i’ve been expecting you/1998)

 

我的青春歌本

 

鳳飛飛過世了。電視上都是她。報紙上都是她。我對她所知甚稀,我知道的都是演藝世界人們對她的推崇。

家裡換了新車,我想,買張鳳飛飛的專輯放在車裡,讓爸爸媽媽一邊乘車一邊哼唱吧。事實再度證明,家人間還是少驚喜好點。我問了兩老,竟然被拒絕了。「會想起太多年輕時候,太勾人感觸,」媽媽說。

啊,也是。

旋律如味道,勾人回憶。看似褪色又鮮明歷歷如昨日的具體。

 
最近搬回住過近二十年的家,打包又拆開七八年外宿的累積,將它們與成年前的我相見歡。長滿灰塵的舊唱片,是我以前的寶。收一張,聽一張。

好像,好像有五六年沒再聽過Robbie Williams的專輯。”I’ve been expecting you” & “Singing when you’re winning”。第一首歌的第一個旋律響起,國中的那些懵懂茫然全都回來了,再度回到這個已經越來越世俗的軀體裡。好可怕。如果每一個階段的自己都可以埋葬,我一定立刻去我青春期的墓上悼念。

Matchbox 20。21世紀正要開始之際。之後多年不敢再回顧。帥氣Rob Thomas的歌聲,陰錯陽差,成為蒼白的高三SARS回憶。Mad Season響起,立刻置身晚班捷運,我帶著耳機穿著蒼白的制服,望著車窗倒影。看不到表情,口罩是乘客的制服。在聯考季遭遇全球大疾病,十七八歲的我們,面孔蒼白著無奈。還要多少年,回憶的後香才會無影蹤?

突然想到,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回憶呀,回憶。回憶是掉不了奪不去不必打包的紀念品。

3 Responses to “”

  1. amisun Says:

    Cool!!! 聽歌總有很多回憶會浮現,無論是場景光線溫度還是氣味,音樂好奇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