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igiri お握り = omusubi お結び

August 29, 2010

我開始發瘋了


昨天晚上九點,開始試做日式飯糰。打算裡頭包個新買來的羊絞肉跟玉子燒。結果一路做到了半夜。

玉子燒比我想像更容易,雖然還有改進空間,但一次就成功地做出個像樣的東西。反倒是煮米這件事一直失敗。上次煮太乾,這次要做飯糰又煮得太爛。

結果我發瘋了。清鍋重煮。整個流理台都是我的飯。

第二次在嚴密的監督之下,總算成功。然後混入自製壽司醋,攪拌均勻。very nice。

今天午餐的任務,是將完成的飯糰做成烤飯糰。但沒想到這樣簡單的食物,也讓我有點手忙腳亂。實在很難捏成漂亮的三角形,而且不知道是不是餡料太過貪心,一直爆開。

後來我放棄了。今天做個巨無霸飯糰丸子好了。反正英文是rice ball,那就真的來做個球好了。

這真是個分量很大的飯糰丸子。我忘記其實我吃不下那樣多,一個就超飽。唉,still four more to go。接下來幾餐都飯糰做伴了。

學徒筆記

壽司醋

材料:
糖25克、白醋31ml、水4克

步驟:
所有材料混入鍋中煮,但不要煮到沸騰。

 

玉子燒

材料:
蛋3~4個、醬油1~2大匙、牛奶1~2大匙、糖1~2大匙、水少量

步驟:
1.蛋打好後,加入剩餘材料攪拌,過篩。
2.平底鍋熱油,放入1/3蛋汁,鋪平鍋面。
3.稍微熟即可開始捲蛋。捲完,再倒入1/3蛋汁,重複同樣步驟至用完所有蛋汁。


烤飯糰

步驟:
1.飯糰置入無油不沾鍋,兩面煎至微焦。
2.取出飯糰,以刷子刷上適量醬油,再煎。

5 Responses to “Onigiri お握り = omusubi お結び”

  1. Cecelia Says:

    我改天也來試試烤飯糰!

  2. afryfan Says:

    哈哈 好呀,我也不知道真正的烤飯糰吃起來如何~~
    我沒有吃過烤的耶

  3. Cecelia Says:

    我想到你可以做煎飯糰耶,
    我看到一個小撇步,
    煎之前,可以加入蛋汁拌進熟飯裡,
    還有醬油也先加一點點,
    不能多,不然容易燒焦!
    然後煎的時候要注意蛋汁燒焦,火侯調整好。
    扮料的時候還可以加進海苔碎片、吻仔魚但我不知道那邊買不買得到,白芝麻,然後捏成你要的形狀,扁一點比較好煎,可以先煎一下成黏稠狀,然後用湯匙挖起來放進容器裡塑型,再倒出來繼續煎個一分鐘。
    煎的時候可以在平底鍋上刷一點奶油!很香!

    • afryfan Says:

      我不是很懂耶

      是哪一個步驟煎?全部料都混好,捏好型再煎?
      而且我沒有模型就是><

      我上次有做過烤飯糰,但不知道正不正統(我以前根本就沒吃過烤飯糰哈哈)

  4. Cecelia Says:

    太亂了,這樣:
    1. 熟飯+蛋汁+碎海苔+香鬆(可以用水煮鮪魚或其他東西代替)+醬油攪拌均勻
    2. 倒到加了油/奶油的平底鍋上用湯匙攪拌至稠糊狀(約30-40秒)
    3. 挖起來裝到容器裡壓緊(不一定要模型,但以扁形的碟子為佳)
    4. 將有形狀的飯糰倒入平底鍋兩面煎至微焦(一面平均需要約一分鐘)

    我昨天晚餐吃這個喔,滿入味的。
    還有我這兩週回家所以是在家做啦,真希望宿舍有小廚房。


Leave a Reply

